2016 5 25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孙振平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村镇建筑用功能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和应用(2012BAJ20B02成果进行了会议评审验收。验收专家组考察示范生产线、审阅相关材料、听取课题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加快成果转化步伐和扩大成果转化范围。

该课题于20121月正式立项启动,于201512月按时完成研究计划全部内容,历时4年。课题由同济大学牵头,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浙江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参与完成。

该课题以满足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保障农村生态居住环境质量为原则,结合村镇建设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和固体废弃物,因地制宜并考虑实用性、经济性、功能性、安全性和耐久性,研发脱硫石膏水硬性胶凝材料及其衍生产品、干混砂浆、水泥基发泡板、矿物棉()制品、发泡玻璃(板)制品、膨胀玻化微珠(板)制品、高透气性抗菌调湿内墙涂料、外墙涂料防护剂、修复用防水涂料和聚合物改性砂浆、无机轻集料保温砂浆保温系统及其配套材料、隔热保温-防火-防水-装饰一体化部件等,进行了大量转化推广工作,并完成了相关产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课题在脱硫石膏水硬性复合胶凝材料的组成优化和机理研究、稻壳预处理和稻壳砂浆配制技术、干混砂浆配制技术、绿色玻璃瓶制备泡沫玻璃技术、膨胀玻化微珠(板)制品性能提升技术、高透气抗菌调湿内墙涂料和银系抗菌防霉涂料研制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课题已研制新产品和新材料22项、申请国内专利46(其中申请发明专利41),获得国内专利授权25(其中获得国内发明专利20),发表科技论文77(其中向国外发表18篇,SCI收录11篇,EI收录14),出版专著5部,共计473.6万字,制定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4项,评估指南2项,建立生产示范线21条,中试线4条,完成试点应用4处。

课题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脱硫石膏水硬性复合胶凝材料轻集料砂浆保温系统已在江苏省实现产业化,通过住建部科技成果鉴定,产品被列为“2015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推广项目,被授予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证书,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村镇建设提供了性价比优良的墙体保温系统材料,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课题成果获得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该课题成果为解决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技术、材料和系统集成的需求,缩短村镇建筑与城市建筑之间的差距,为我国建筑整体的节能、利废、绿色和低碳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项目负责人孙振平教授就课题完成情况进行汇报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