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成立于2015年5月,其前身为国内外著名材料科学家和著名教育家黄蕴元教授于1956年创办的建材工艺系。建材工艺系是我国最早从事建筑材料研究及教学的单位之一,建筑材料是同济大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专业特色最鲜明的学科之一,该学科是国内第一批获得博士点的学科。该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被列入国家“十五”、“211工程”和“985工程”一期、二期重点建设学科。土木工程材料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先后与德国、瑞士、瑞典、比利时、美国、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等国的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教授定期互访并联合完成科研项目。60年来,土木工程材料系发扬了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同济精神”,积淀了厚重的“同济文化”,为国家培养了近20,000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人士,他们活跃在各自的管理、科研和生产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土木工程材料系现有教职员工4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17人。全系教职员工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70%以上。  

       土木工程材料系设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土木工程结构材料、土木工程功能材料、土木工程节能材料、土木工程生态材料。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省部级计划项目支持下,土木工程材料系的科研取得丰硕成果,除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和出版学术著作外,近五年内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近200项,成果应用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三等奖等10余项。

      土木工程材料系在本科生课程方面,除承担全校《土木工程材料》课程和学院专业基础课《材料概论》、《土木工程概论》、《材料研究方法》、《表面物理化学》、《粉体与纳米材料》和《专业外语》等外,主要承担《建筑结构材料》、《建筑功能材料》、《建筑材料科学基础》、《胶凝材料学》、《无损检测》、《混凝土外加剂》和《建筑修补材料》等。

      土木工程材料系每年培养博士研究生10余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本科学生30余名。所培养学生深受国内外高等学校、研究院、大型国企和国际知名跨国公司的亲睐。

      土木工程材料系在学院“两轮驱动,人才引领”战略统领下,大量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在传统材料高新化,微纳米材料于土木工程中的应用,3D打印材料、功能型材料、智能型材料和绿色生态材料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方面取得喜人成绩。

      土木工程材料系拥有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绿色建材与节能建筑野外基地、中欧建筑节能培训中心、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等大型平台,实验室面积超过3000m2,拥有技术领先的扫描、衍射、背散射、核磁共振等测试研究设备30余台,以及各种土木工程材料制备和测试设备。在良好的软、硬件实力保障下,土木工程材料系正瞄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住宅产业化总体需求、“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有国际视野和超强适应能力的面向未来的卓越人才。

       土木工程材料系衷心欢迎国内外有志之士前来学习、研究、访问、交流和合作。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