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7日,由蒋正武教授可持续混凝土研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香火岩特大桥钢管拱模拟试验成功开展。来自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贵州省公路学会、贵州省混凝土协会等单位的全国3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观摩现场。  

   此次模拟试验是结合跨径全国排名前列的贵州香火岩钢管拱特大桥的混凝土施工工艺及其对混凝土的性能要求进行设计的。模拟试验直观了解混凝土在钢管拱内的真实流动及填充情况,现场模拟实验为超大型钢管拱混凝土泵送填充提出新工艺作出很好的验证,类似现场模拟实验规模国内外尚未报道过。  

    模拟试验过程中,经管口灌注的混凝土能够“越过”阻碍物,流至低端后自下而上填充玻璃管,并顺利填充管内“死角”。经过开口钢模和闭口玻璃管的两部分模拟试验,较为直观了解混凝土在管内流动及填充情况,也证明了施工工艺的可行性及混凝土的高流动与高填充性。  

   模拟试验结束后,蒋正武教授做了香火岩特大桥C55钢管拱微膨胀自密实混凝土配制技术的主题报告,从原材料优化技术、骨料优化技术、外加剂优化技术等几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理念与关键技术。会上多位专家指出,此次模拟试验为国内甚至是世界上首次如此大规模地模拟混凝土在钢管拱内的流动及填充试验,对于今后相关工程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材料学院开发的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已相继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世界第二高桥清水河大桥等众多重大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据最新消息,通过模拟试验验证的研究成果已投入大生产,实际工程施工正在开展。  

 

1 闭口透明玻璃管混凝土模拟试验

 

2 同济大学蒋正武教授做C55机制砂自密实混凝土配制技术报告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