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上海台界杯”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之设计作品于1224日晚亮相嘉定校区德才馆一楼大厅,作品展示到201717日,欢迎全校师生参观指导!  

 

1 展台掠影

   本届作品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节能与环保”,要求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的在校学生(至少一名本科生与一名研究生)以小组的形式共同完成作品设计。大赛旨在培养并提高同学们对材料知识的兴趣,通过作品设计与展示的方式表达其对土木工程材料的深刻认识,体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无穷乐趣。而“节能与环保”的主题与如今绿色建材的理念相切合,可强化同学们从材料上实现节能的意识。   

     作品展出时,不管是参赛队员还是围观观众,眼睛里都充满了好奇,脸上都写满了兴奋。小而单调的展台顿时因承载着同学们精心准备的设计作品而变得厚重起来。因为参赛队员的别出心裁,混凝土材料一改一直以来的严肃低调的形象,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在同学们的设计作品中,“海绵城市”、“透水混凝土”的设计理念被多次提及,可见构建海绵城市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透水路面及雨水循环利用系统》、《海绵城市这样‘呼吸’》等作品以丰富的色彩、精美的模型刻画了海绵城市透水路面的形象。而《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材料》这一作品更以独出机杼的动态表达方式——小型喷泉展现透水路面的透水特性。   

2 作品《透水混凝土与雨水循环利用系统》

 

3 作品《海绵城市这样呼吸

4 作品《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材料》

  作品“地聚合物书桌摆件系列化产品设计”以粉煤灰基地聚合物为原材料实现节能环保。其中“风格闹钟”模具取自于日常生活用品,“精巧盆栽”造型为黑白一双手,捧起土壤与植物。   

 

5 作品《地聚合物书桌摆件系列化产品设计》

 

作品“材料之光”以材料四要素的四面体形象,通过透光混凝土和或隐或现的灯光,告别颜色晦暗、毫无生气的混凝土,展现混凝土灵动的另一面。   

6 作品《材料之光》  

   

   大胆尝试、精心雕琢是每组参赛者作品设计过程的必修课。展出的作品或体现技术,如3D打印;或切合主题,如“废旧”材料节能房屋等,都反映着同学们对此次大赛饱满的热情与跳跃的思维,都展现了土木工程材料无限的魅力。  

图7作品《3D打印工艺品的制备》

 

图8作品《砼舟共济号》

衷心感谢本次大赛的赞助商上海台阶化工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顺祝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