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孙振平教授课题组混凝土结构抗裂最新研究成果助力南昌地铁建设

   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地铁二号线6标项目部会议室,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主持召开了《南昌地铁车站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中期汇报会。我孙振平教授代表课题承担单位同济大学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中期研究进展与成果,并回答了专家的质询。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研究成果内容完整,在实体工程对比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达到了任务书对中期研究的基本要求。

   在地铁土建施工过程中,混凝土裂缝是经常会发生的一种现象,混凝土裂缝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地铁施工的质量和地铁的使用状况,因此混凝土裂缝控制乃重中之重。据了解,孙振平教授课题组自20159月便已开始该课题的研究工作,针对南昌地铁车站混凝土结构裂缝现状和混凝土原材料、配合比现状,课题组进行了大量的室内混凝土收缩试验,从控制裂缝关键工艺技术(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内置循环冷水管、内设抗裂钢筋(丝)网片等技术措施)、混凝土外加剂及增强纤维技术(使用高性能减水剂、膨胀剂、减缩剂和纤维等材料)等方面出发,有效降低混凝土收缩,提高混凝土抗裂性能。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南昌地铁二号线南昌火车站站土建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抗裂效果,并且将运用到南昌后续地铁线路建设中

 

 

   此次中期汇报的结束,标志着课题组研究成果在南昌地铁工程实体应用中的胜利。后面,课题组将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进行野外模拟试验,并且将通过模拟试验测试不同墙体内部应力、应变及温升曲线,从而建立适应于南昌地区地铁车站混凝土结构的抗裂预警机制,该研究成果将为今后地铁车站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提供理论依据。目前,相关试验已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