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正武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74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综合局在北京组织专家对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蒋正武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木材和竹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2014BAL03B02)”成果进行了会议评审验收。验收专家组考察了示范应用工程、审阅相关材料、听取课题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于20141月正式立项启动,于201612月按时完成研究计划全部内容,历时3年。课题
针对我国木材和竹材的区域性、多样性与量大面广等特点,立足于解决我国木材和竹材资源化综合利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以木材、竹材及其废弃物为主要原材料,研发出高效杀菌调湿竹炭材料及衍生产品、节能环保型竹铝复合门窗、再生竹胶托板、节能型木骨架组合墙体材料,并实现产业化。课题已研制新产品10项,申请国内专利22(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6),获得国内专利授权9(其中获得国内发明专利3),发表科技论文25篇,制定行业标准1项、企业标准2项,建立试验基地2个,建成中试线和示范生产线6
   
课题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利用竹材及其废弃物制备再生竹胶托板”、“节能环保型竹铝复合门窗”产业化效益显著,产品已被国内外大量企业选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课题研究成果不仅会大大提高我国木材、竹材的全面、高效、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水平,且大大提升我国绿色建筑材料产业技术水平,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