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蒋正武教授主编的学术著作《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理论与方法》于20181月正式出版。该著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与同济大学学术著作(自然科学类)出版基金资助。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教授欣然为本著作作序,这是国内第一部有关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的专著。

 水泥基材料是人类使用最大宗的人造建筑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地下、水工、海工等领域。然而,在实际应用环境中水泥基材料常因结构设计不合理、施工缺陷、各种环境条件下的物理、化学或生物侵蚀等原因而在服役期间发生劣化、有的甚至达不到预期寿命而破坏。开发研究水泥基材料及其结构的修复与维护新技术一直是各国科学界与工程界的研究热点。  

自修复是人类身体中的常见现象与功能,开发自修复水泥基新材料不仅是实现传统结构材料的功能化的新途径,也对保证混凝土结构工程的长期耐久性与服役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0d (自修复龄期)                    

▼3d (自修复龄期)  

   

 

       

        ▲7d (自修复龄期)                      

         ▼28d (自修复龄期)                      

         

矿物自修复法修复水泥基材料裂缝

     

本书从材料科学的角度全面分析论述了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的分类、愈合表征方法,各类自修复方法的愈合原理、机制、性能、模型及应用。重点阐述了目前国际上水泥基自修复材料新方法的材料设计、基本原理、愈合机制及愈合性能,这些愈合新方法包括:  

 

   ·       空心纤维法;  

       ·       微生物;

       ·       微胶囊;

       ·       矿物外加剂;

       ·       形状记忆合金;

       ·       工程水泥基材料;

       ·       电化学沉积等。

   

专著概述

本书较好地运用了材料学、物理学、化学、力学、土木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将专业理论基础与专业实践知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先进性与应用性。

本书可供土木建筑、港口水运、水利工程、建筑材料、工程管理等专业国内外从事水泥基材料科学研究、教学、设计、施工、生产应用等科技人员、大专院校师生和研究生参考。  

                    章节 简介                

 

·  本书第1章主要概述了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的基本原理、分类与最新进展;  

  ·     2章讨论了水泥基自修复材料分类方法、自修复机制及最新研究进展;

  ·   3章重点阐述了水泥基自修复材料修复效果的最新表征方法;

  ·  4章至第8章分别论述了天然水泥基自修复材料、微胶囊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矿物自修复法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电化学沉积水泥基自修复材料以及微生物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的最新研究现状、机理、自修复过程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  9章至第10章对微胶囊水泥及自修复材料以及矿物自修复法水泥基自修复材料的修复模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  11章论述了其他新型水泥基材料的基本现状、原理、愈合效果以及应用情况。

本书的内容不仅是作者多年来从事水泥基自修复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教学与工程实践的积累,也是参考国内外大量的资料文献编著而成。在此一并向相关作者与研究机构表示谢意。

本书目前已在国内各大书店销售,同济大学出版社的天猫店也已经上架。如需购买或咨询者,也可联系邮箱(tonewconcrete@126.com),或与同济可持续混凝土微信公众号(IDtonew-concrete)联系!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