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国混凝土协会新加坡分会和同济大学材料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东南亚混凝土技术会议,于2018326日至329日,在新加坡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承办单位为新加坡Admaterials Technologies Pte Ltd和建研华测(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单位包括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防水防护专业委员会、同济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美国混凝土协会台湾分会、亚洲混凝土建筑学会(Asian Concrete Construction Institute)、新加坡昂国集团以及瑞士Proceq公司等。  

大会主办者、承办者和协办者

   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瑞士、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等地的共25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交流的主题包括UHP-SCC的研发与超高泵送技术、无砂少砂混凝土耐久性、建筑3D打印技术的研究与进展、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及裂缝控制、超高层建筑高性能混凝土的工程进展、抗细菌混凝土及测试方法、水泥基材料的自愈合及结构应用、预制构件与建筑工业化、先进混凝土无损检测技术以及高应变强化型UHPC的性能与工程应用等。

美国混凝土协会新加坡分会前主席、同济大学校友陆金平教授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冯乃谦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Tam Chat Tim教授,澳大利亚水泥混凝土及骨料協會会长Ion Dumitru教授,澳大利亚BCRC首席工程师、三峡大学兼职教授周胜军博士,浙江大学王海龙教授,中建西部建设总工、教授级高工王军博士新加坡建屋局建筑研究院院长Johnny Wong博士,新加坡理工学院陶能付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an Kang Hai教授,瑞士Proceq公司总裁Palph Mennicke博士等,分别为大会作了特邀报告。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领航计划”教授王俊颜博士应邀为大会作了题为“高应变强化型UHPC的力学性能、设计和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

 

部分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新加坡的零能耗建筑和Samwoh节能建筑(100%再生骨料)、Admaterials试验室、Pan-United公司的3D打印项目以及 RWS Ocean Park 防水工程项目等。

参观Samwoh节能建筑(100%再生骨料)

  由中国政府倡议并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四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纳入。世界各国正将“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努力得到丰硕成果。  

 参观同济大学校友陆金平教授创办的Admaterials建筑材料检测公司    

   东南亚地区不仅具有地理位置与交通运输上的优势,而且拥有数量较为庞大的侨胞基础和文化根基。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近年來, 国内相关企业在东南亚投资巨大,承接众多重大基础工程,需要国内相关原材料研发、生产和供应,施工,监理,咨询等行业人士的积极参与。本次会议为促进混凝土技术进步,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交流,落实“走出去、引进来”的指导路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国内近80位会议代表均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开阔了眼界,了解了“一带一路”建设对混凝土技术的新需求,提升了混凝土技术水平,加强了与东南亚地区工程领域单位与个人的信息交流,必将加快国内企业和技术人员“走出去”的步伐。    

参观Pan-United公司的3D打印项目

   大家共同期待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东南亚混凝土技术会议的筹备和举办。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领航计划”教授王俊颜博士报告后接受访谈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