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Nemkumar Banthia教授做客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201855日上午,受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材料系蒋正武教授的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Nemkumar Banthia教授、同济大学顾问教授做客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并开展学术报告与合作交流。

   Banthia教授1987年获得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土木工程材料博士学位,1992年进入UBC1997年成为UBC教授。Banthia教授现为加拿大皇家协会会士(加拿大最高学术荣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混凝土学会(ACI)、印度混凝土协会会士,国际学术期刊《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主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是基础建设水泥混凝土领域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Banthia教授近期被加拿大总理邀请作为加拿大-印度卓越研究中心(IC-IMPACTSCEO和技术主任。

       Banthia教授主要研究不同荷载与环境作用下的混凝土结构性能,提出系列超高性能水泥基和聚合物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尤其是材料的测试和标准化方法、断裂行为、应变速率效应、耐久性方面以及可持续材料的发展。他开创了用喷射纤维增强聚合物进行结构修补和加固的先河,在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领域,他研发了多种用于混凝土和喷射混凝土加固的新型纤维,这些纤维在世界各地的众多大型项目中得到了应用。

     

 蒋正武教授首先对Banthia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报告中,Banthia教授作了题为“Fiber-Cement Composites under Impact, Blast and Seismic Loading: Ontology and Multi-Scaler Response”的学术报告,从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需求角度展开了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冲击、爆炸、地震荷载作用下的多尺度(准静态和动态)响应,同时采用了多层次组合和SDOF分析预测时间挠度响应。此外, Banthia教授还向我们阐述了采用适当的可喷射环保的EDCC对砌体墙进行改造,可显著提高系统的整体延性,并从典型的摇摆变成波束类型,增加了漂移极限,使墙壁能承受不同类型强度地震产生的地面运动的震动。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问题, Banthia教授耐心一一作出了解答,学术报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55日下午,Banthia教授与蒋正武课题组开展了学术交流,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和近期工作情况, Banthia教授逐一进行了提问和细致的点评,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新鲜学术灵感与创新思路。同时,与蒋正武教授团队商定了国际合作项目、学院与学校层面的合作交流计划。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