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这40年”第一届材料校友论坛圆满举办

2018519日下午,借同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材料这40第一届同济大学材料校友论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德才馆二楼报告厅举办。

  天气微凉但会场气氛热烈,因为拨冗出席此次校友论坛的嘉宾众星云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姚熹教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钱觉时教授,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刘松柏副院长,同济大学后勤集团总裁杨正宏教授,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田云先生,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教授、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副院长姚武教授、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同济德国校友会副会长沈国强先生,中国中材国际海外公司玻璃院院长干皆康教授级高工,优秀校友张量博士等。其中,刘松柏副院长和钱觉时教授作为此次校友论坛的主讲校友,将做主题报告。

 论坛开幕,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中平书记介绍出席嘉宾,并为校友论坛致辞。  

 

1 王中平书记为校友论坛致辞并介绍嘉宾

 首先作报告的是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刘松柏副院长。刘松柏副院长的报告介绍了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的科研与主营业务,发展变迁,资质建设,对外合作与未来展望,并表达了设计院广纳贤才的意愿。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的主营业务包含各类工程与建筑材料或构件的质量检测、司法鉴定,以及铜尾矿、钨尾矿等工业废渣的回收利用,具备各类相关检测鉴定业务的专业资质,多年来已经取得了大量相关专利等科研成果。设计院与同济大学等高校进行过深度产学研结合的实习基地等建设,并且参与了我国“一带一路”在赞比亚等国家的众多建设项目,设计院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与深度,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刘松柏副院长作为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1级混凝土制品专业毕业的杰出校友,在报告中呼吁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更积极投身科研及其成果转化,并热情邀请我校同学们加入设计院的大团队。

2 刘松柏副院长发表主题报告

 

  王中平书记进行简短总结后,接下来是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钱觉时教授发表主题报告——“面向未来的水泥混凝土思考与实践”。  

   

3 钱觉时教授发表主题报告

 

钱觉时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以广博的视野深入地分析了目前水泥与混凝土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各个研究方向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难以突破的关键点,之后钱教授详细介绍了一些他在这些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与初步实践。钱教授指出,目前水泥研究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水泥的低碳化或者低碳水泥的发展;废弃物的利用或危险废弃物的处置;更高环保要求的水泥基材料;水泥基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劣质原材料及劣质来源的利用)。钱教授提及现代混凝土的研究发展更强调与实际施工间的联系,要求混凝土的高工作性能、强度性能、更快的施工速度,开裂问题一直是混凝土行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此外建筑工业化的趋势使得混凝土制品技术成为重要研究方向。

 钱教授在其研究的初步实践内容中,详细介绍了一种硫硅酸钙水泥,这种水泥实际上是利用硅酸二钙(C2S)、硬石膏(C )反应生成的硫硅酸钙(C5S2 ),与硫铝酸钙(C4A3 )混合烧制生产的水泥,另外还含有少量贝利特矿、石膏及铁相。硫铝酸钙水化生成物中的铝胶(AH3)能促进原本在50℃水化仍较缓慢的硫硅酸钙常温下迅速水化,而过量石膏还能促进前一步反应,即硫硅酸钙的低温生成。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过量的石膏可以使用磷石膏、氟石膏等工业副产物,这些有害副产物在我国多个省份存量巨大,磷石膏在云贵川三省累计存量1亿吨以上,每省每年仍在以数百万吨的惊人速度增长,若不妥善处理将严重影响水泥及材料的生产,并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深度破坏。将这些废弃的磷石膏利用在硫硅酸钙水泥的生产中还能降低对原料中铝原料的需求。此外,钱教授还介绍了其研究的一种磷酸盐无机胶,可与磷酸镁水泥配合使用,使得其拌制的混凝土流动性、强度性能均较优秀,强度增长快,凝结时间短,用于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的保护层时,对钢筋保护效果非常明显,并且由于凝结时间短,对钢筋施加预应力并浇筑锚固后,45分钟就可拆除锚固件,1小时就能加荷,具有极其优良的性能。

   

4 钱觉时教授介绍混凝土主要破坏类型

 主题报告结束后,主办方赠予将钱觉时教授和刘松柏副院长纪念牌,其中是采用两位老校友进入同济大学求学时学籍卡上的照片所制作的珍贵纪念证书。

5 钱觉时教授(1)、刘松柏副院长(3)获得校友纪念牌

最后,钱觉时教授、刘松柏副院长与姚熹院士合影留念。同济师生在本次材料校友论坛中收获颇多,决心一定要在今后的教学和实践中加倍努力,向杰出校友学习,培养更多社会精英,把新时期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6 姚熹教授 ( ) 、钱觉时教授 ( ) 、刘松柏副院长 ( ) 合影留念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