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课题“利用膨润土等地域性原材料制备绿色建材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编号2016YFC07010042018年会在四川绵阳市顺利举行

为推进“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地域性天然原料制备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6YFC0701000)第四课题《利用膨润土等地域性原材料制备绿色建筑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6YFC0701004)的顺利实施,并对课题和课题各任务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2018629-3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新北川宾馆举行了第四课题2018年会。

第四课题《利用膨润土等地域性原材料制备绿色建筑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6YFC0701004)由同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辽宁东奥非金属材料开发有限公司等五个单位承担,总负责单位为同济大学。第四课题共包括五个子课题,它们分别是磷石膏制备水硬性复合胶凝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示范/2016YFC0701004-01(同济大学);膨润土制备绿色建材用矿物外加剂的研究与应用/2016YFC0701004-02(西南科技大学);天然岩石粉制备绿色混凝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6YFC0701004-0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利用风积沙制备干粉砂浆的研究与应用/2016YFC0701004-04(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硅藻土制备调湿型装饰板研究与示范生产线建设/2016YFC0701004-05(辽宁东奥非金属材料开发有限公司)。

本次会议由项目管理办公室潘华教授主持。项目管理办公室王武祥教授首先宣读了项目办公室关于落实国家科技部总体部署,为迎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期检查所做的指示。他说,召开课题2018年度工作会议,并由项目检查专家对课题和所属各子课题分别进行检查、质询和考核,目的是督促和帮助大家查找问题,整改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好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任务。各课题和所述子课题在之前认真准备和提交了研究报告、财务执行情况报告及财务明细、课题成果及证明附件等资料,值得肯定。

第四课题负责人孙振平首先汇报了课题科研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落实的生产和应用示范点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接下来,第一子课题负责人孙振平、第二子课题负责人卢忠远、第三子课题负责人夏京亮、第四子课题负责人杨正宏和第五子课题负责人林永忠分别汇报了子课题任务的执行情况。项目检查专家仔细听取了汇报,一一进行质询和具体指导,并填写建议和进行评分。

第四课题在两年的执行时间内,围绕地域性原料(膨润土、磷石膏、岩石粉、风积沙和硅藻土等)制备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已形成新技术和新工艺4项,开发新型绿色建材产品1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发表学术论文19篇,制修订标准4部,建成示范生产线4条,实施示范工程5项,培养研究人员13名。

项目总负责人崔琪教授对第四课题和各子课题的汇报情况进行了评述。他说,第四课题和各子课题按照任务书要求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技术路线正确,取得的论文、申请的专利和主持参与的标准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各单位应从速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检测、鉴定,并落实好新产品的转化和生产、应用示范工作,使本课题成果最大限度地为地方经济的振兴和对地方环境的保护做贡献。

会后,在第四课题的安排下,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一行8人专程前往位于宜宾珙县的宜宾市石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并指导磷石膏复合胶凝材料及其衍生建材产品的生产线。

1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2 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汇报进展情况

3 项目首席崔琪教授点评课题和各子课题进展情况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