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院长崔琪教授

应邀到学院讲学

20181210日下午,材料学院同济-科思创杰出学者讲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德才馆 (材料学院) 44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杰出学者讲坛邀请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科学与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院长崔琪教授作了题为《生态建材与“一带一路”》的学术报告,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新材院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潘华教授、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杨正宏教授、孙振平教授、蒋正武教授等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王中平教授首先对崔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崔院长的求学经历、工作履历、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显著科研成果。

报告会开始,崔院长首先阐述了生态建材的概念,解释了生态建材和绿色建材的区别,对正在研究和实施的有关于生态建材的“十三五”项目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着重讲述了十三五重点专项“地域性天然原材料制备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究成果与示范工程。崔院长从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已取得成果和技术局限性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分别展示了透水材料、火山灰渣、未净化海砂、秸秆、磷石膏、膨润土、硅藻土和风积沙等地域性原材料制备建筑材料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与应用情况,并通过案例展示了火山灰渣、未净化海砂等制备建筑材料关键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工程中的应用。他倡导要把科学技术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同时,崔院长对当前热点研究问题如装配式建筑、3D打印建筑和海绵城市透水材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崔院长与师生展开互动。在座师生们踊跃提问,崔院长一一耐心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获得大家的高度好评。

在同济大学期间,崔院长参观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利用国家重点专项科研成果建设的绿色建材与节能建筑野外基地,并对基地的进一步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崔琪院长现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水泥科学与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并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分会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副理事长、建设部新型建材制品应用技术和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自1982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新型建筑材料研究与开发工作,主持了四项“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项目及所属20个课题的实施。“十三五”以来组织牵头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3项,主持或参与的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部级二等奖等6项,主编《房建材料与绿色建筑》等专业书籍两部。1995年荣获中国硅酸盐学会首届青年科技奖,200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第二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

1王中平教授主持同济-科思创杰出学者讲坛

 

2崔琦院长作题为《生态建材与“一带一路”》学术报告

 

 

3 崔院长与现场同学互动  

4 崔院长参观绿色建材与节能建筑野外基地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