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硅酸盐学会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1214日,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上海市硅酸盐学会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以上午开幕式及大会特邀报告拉开帷幕。开幕式首先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宋立昕先生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领导黄兴华先生,中国硅酸盐学会领导晋占平先生和中国工程院江东亮院士致辞,徐家跃先生对学会科普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工作中做出杰出贡献者进行了表彰。我院朱洪波副教授获奖。  

在学术研讨会上,特邀专家进行了学术分享:华东理工大学刘昌胜院士声情并茂的讲解了新材料研发对骨科治疗新技术的支撑,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委员会主任黄云辉教授讲解了先进二次电池的材料与体系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阐述了热电材料与应用技术。

      下午的学术研讨会共设六个分论坛,它们分别是:人工晶体;玻璃、窑炉装备技术;透明和新型无机材料;生物材料;绿色生态建筑材料;电池材料及应用。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承办了本次题为“绿色生态建筑材料”的分论坛。分论坛由孙振平教授主持。分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市隧道集团和上海市建工材料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分享了绿色生态建筑材料方面研究与应用技术的新进展。

孙振平教授详细阐述了聚羧酸系减水剂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介绍了我国主要减水剂企业的战略布局,课题组的最新科研成果,在场师生深受启发。上海建工材料有限公司朱冀栋先生结合实际生产现状,就新拌固废对混凝土工作性及强度的影响研究进行了汇报。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俞海勇教授级高工就绿色建材评价及其推进机制进行了介绍。景镇子教授就模拟自然水热低温合成生态功能建筑材料进行了讲述。上海城建物资胡青莲女士就绿建新材料创新和推广的助力器——绿源天地项目介绍进行了分享。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吴凯副教授就基于界面量化表征分析硫酸盐腐蚀条件下混凝土劣化机制进行了讲述。

 

     

最后,我院4位在读博士生冀言亮、徐名凤、张辉和朱新平分享了他们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内容依次为核磁共振技术用于水泥基材料水分迁移的研究、胶凝材料组成对纳米TiO2高延性水泥基材料处理氮氧化物的光催化效率研究、服役于南京长江大桥桥面板的五十年龄期陶粒混凝土宏观性能及界面过渡区的研究和超低温冻融下C-S-H凝胶性能演变。这些内容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

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硅酸盐材料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院师生于此次会议中获益颇丰。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