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砼”凡响

——“上海台界杯”第三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1915日,由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支持,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举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协办,上海台界杯同济大学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在我校嘉定校区成功举办。当青春的活力与创意融进混凝土,原本刻板印象中严肃而朴素的土木工程材料又会拥有怎样的光彩,参加本次大赛的十五支队伍,靠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专注,同学们用四个月时间打磨的作品和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5号上午进行的结构设计大赛已将现场的热情完全点燃,同学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一展身手。下午一时,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宣布本届大赛正式开始。孙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到场的嘉宾,他们有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云先生,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叶国强教授,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秘书处崔敉老师,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樊钧教授,上海硅酸盐学会顾中华秘书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贺鸿珠教授,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总工徐亚玲教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陈海燕教授,宝武集团技术中心康明主任,同济大学杨正宏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沈水明老师,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教授、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土木工程材料系副主任蒋正武教授,以及来自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土木工程领域各研究院和企业专家。随后,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深教授施惠生老师宣布大赛评委会成立,本届大赛评比环节正式拉开帷幕。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发光的道路混凝土、水泥做的森林、混凝土做成的家具、日常物件、高耐久深海鱼礁,甚至是台灯……十五组同学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示了土木工程材料的无限可能性,向评委和观众陈述作品理念、创新点和独特之处。专家也在观察作品的同时与各小组同学深入交流并给出指导意见。

 

DSC_0721   DSC_0667

热情、激烈的作品评比环节

两个半小时的展示点评环节结束后,土木工程材料系蒋正武教授将作品设计大赛与重大工程实践、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生动串联,邀请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的李欢欢高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凯副教授、张辉博士就新材料在重大工程应用和未来发展需求、界面微结构量化调控及其对混凝土耐久性的影响机制、服役于南京长江大桥桥面板五十年龄期陶粒混凝土宏观性能及界面过渡区研究的进行了汇报,报告从行业战略发展方向、学术研究前沿与基础知识等多个角度,凸显了新型土木工程材料对重大工程、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发展重要性。

蒋正武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环节

报告结束后,专家宣布并颁发本次大赛的4个单项奖以及3项三等奖、2项二等奖与1项一等奖。十五组优秀的作品中,第十一组砼记caffeebar”、第九组水泥森林、第五组归园田居-当茶艺邂逅cement”获得三等奖,第四组砖心之制、第七组“FPR道路混凝土获得二等奖。第三组设计的环保节能型功能路面采用的木结构独具匠心,呈现出的能源回收再利用的新功能路面概念与可持续发展思想有机融合,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众望所归摘得本次大赛一等奖。除此之外,第十一组的砼记caffeebar”以别出心裁的建筑材料+商铺的创新形式夺得最佳创意奖;第四组精致而简明的展板为他们赢得了最佳展板奖;第二组同学的现场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斩获最佳表现奖;综合线上线下投票结果,第七组的FPR道路混凝土摘得最佳人气奖

最后,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田云先生致辞,给予本次竞赛极高的赞誉!对同学们所展现出来的综合素养、所制作展品的创新性都留下了极深印象,对参加比赛的同学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并对同济大学各部门、材料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组织和辛勤付出予以感谢,期待台界化工与同济大学在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上,未来会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共同取得更大的成绩!

DSC_0989

杨正宏教授、王中平教授代表学校向邵田云先生赠送牌匾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知识竞赛和作品设计大赛,自2016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60周年暨创始人黄蕴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起,分为知识竞赛与作品设计大赛两个部分,每年各举办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以节能和环保为主题,旨在让同学在作品设计的过程中加深对土木工程材料的认识,在充分享受竞赛乐趣的同时收获丰富的材料学知识,同时形成节能环保意识,更加深刻理解材料科学与生活、环境的关系。系列竞赛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土木工程材料深刻理解、提升了创新能力,已逐渐成为我院的品牌文化活动,也为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DSC_1006

“上海台界杯”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