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砼”凡响

“上海台界杯”同济大学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1915日,由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举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协办,“上海台界杯”同济大学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在我校嘉定校区成功举办。

当青春遇上混凝土,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上海台界杯”同济大学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所有参赛作品一定会给你满意的答案。本届大赛以“节能和环保”为主题,同学们在作品设计的过程中形成节能环保意识的同时,更加深刻理解材料与生活、与环境的关系。今年参赛的十五组作品不单源自于同济大学材料学院的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还吸引了其他高校或院系的同学。下面让我们逐个走近这些作品,领悟设计者们的“小心机…… 

Hello, this is FGD gypsumspeaking!从烽火台、飞鸽传书,到电话机、电报、大哥大,再到智能手机,第一组以脱硫石膏为载体,带我们进入了时空隧道,见证几个世纪以来科技进步带来的世界通讯发展的全过程。

第一组,作品名  Hello,this is FGD gypsum speaking!

炫目的光芒从让人不免把目光移至第二组设计的“Light&Night”上。以工业副产物脱硫石膏为原料的底座能有效调节室内温度,利用环氧树脂浇筑成型的灯架中掺杂了荧光粉,即使关灯也能发出微微荧光。而灯头的LED冷光源更与“节能”相契合,在提供照明的同时大限度地减少了能耗。

第二组Light&Night

第三组设计的“环保节能型压电功能路面”模拟了一种全新的道路概念。车辆行驶过程中的振动能量通过路面的发电装置转化成电能,可用于道路设备供电、车况检测。也可以在防止断电的意外情况。

第三组 环保节能型功能路面

废弃粘土砖的砖粉与胶凝材料的复合,使得工业废料摇身一变成为了实用美观的桌面小摆件。相框、笔筒、盆景、水培皿……第四组的“砖心之制”让我们看到了废弃建筑材料处理的别样思路。

第4组 砖心之制

当“茶艺”遇上“cement”,一套古色古香的别样茶具展现在我们眼前。3D打印、相变材料,原本朴实的水泥材料竟能与归园田居舒适恬淡的风格如此契合,第五组的作品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融合,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应用的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

第五组 归园田居-当茶艺邂逅cement

人工鱼礁是如今海洋生态保护用的重要设施。第六组在现有人工水泥渔礁发展的基础上改善了选材与人工鱼礁的组装方式,使用硫铝酸盐水泥这一特种胶凝材料,使得作品具有更好的强度、抗渗透性、生物相容性,并通过改变结构使得鱼礁易于组装,便于生产运输。

何为FPR?荧光透水再生骨料是也。以建筑垃圾做骨料,通过处理使之具有使用价值,并在其中掺入荧光剂道路兼具有实用性与欣赏价值,第七组的荧光透水再生骨料道路混凝土集美观与实用于一体,能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形似蛋糕的外型,是不是都有些勾起了你的几分食欲?

第7组 荧光透水再生骨料(FPR)道路混凝土

3D打印与废弃泡沫的结合,有效提高了材料利用率,进一步减少建筑废料的产生,设计原料虽然简单,但第八组的砼心屋与3D打印技术的结合,使得房屋建造充满了环保与节能的理念。

第八组 3D打印-砼心屋

建筑材料不仅可以用来建高楼大厦,同样也能成为别具创意的家居产品。第九组以清水混凝土、透光混凝土为原材料,做出了六面体状的“水泥森林”,打破了传统混凝土给人的刻板印象,让我们知道,原来混凝土也可以巧妙地成为家庭摆件,在灯光的点缀下也能变得温暖而柔和。

第九组 水泥森林 (2)

磷石膏是生产磷酸时的残渣,是年排放量较大的工业废料。第十组的同学别出心裁,利用磷石膏制作了许多生活中常见的桌面摆件。同济标志、烟灰缸、花盆、手机架,虽然简单,却也时刻提醒我们,人与自然,生产与环境保护密不可分。

第10组 磷石膏的“大”用途

如果说之前的作品都还初具雏形,十一组的“砼记coffee bar”着重考虑了将水泥管作为店铺装饰的可能,设计出了别样的店面装饰。水泥管内部透光,不仅有效利用水管结构,还具有极好的装饰效果。

下面的这桥是不是有点眼熟?没错,这就是杨浦大桥!说起杨浦大桥,就想到当年李国豪校长担任杨浦大桥顾问,而我们同济也为了祖国的桥梁建设输出了很多优秀人才。十二组用环氧树脂和陶粒混凝土,还原了杨浦大桥,同济精神由此体现。

12组低调”有内涵“的杨浦大桥

青春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在哪儿?是那些泡在图书馆充实自我的日日夜夜。十三组的同学们利用再生骨料,还原出了四平路1239号那个熟悉的图书馆(右侧),并在原有的造型上进行了巧妙的改造,树枝状的结构打破了传统的墙面(左侧),满足建筑载荷的同时具有更美观的外形,且因合理利用了自然光线,降低了电能的消耗。

13组 图书馆畅想

十四组设计的邻家小屋,采用装配式建筑思路,轻质高强水泥基保温板材、水泥基砌筑砂浆、普通水泥基保温板具备优良的力学性能和保温性能,满足当前装配式建筑的需求。绿色而温馨,这样一个小屋谁不想拥有呢?

14,邻家小窝

十五组的同学用水泥创造出了别致的天空之城,最核心的部分使用了磁悬浮技术,让原本厚重的混凝土变得轻盈飘逸,好一个天空之城,不免让人激发出对未来土木工程材料、世界与人类的无穷遐想。

15组天空之城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知识竞赛和作品设计大赛,自2016年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60周年暨创始人黄蕴元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起,分为知识竞赛与作品设计大赛两个部分,每年各举办一届,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以“节能和环保”为主题,旨在让同学在作品设计的过程中加深对土木工程材料的认识,在充分享受竞赛乐趣的同时收获丰富的材料学知识,同时形成节能环保意识,更加深刻理解材料科学与生活、环境的关系。系列竞赛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土木工程材料深刻理解、提升了创新能力,已逐渐成为我院的品牌文化活动,也为土木工程材料领域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DSC_1006

“上海台界杯”第三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圆满闭幕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