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

在同济大学隆重召开

混凝土科学理论与技术的进步是现代工程技术革新的基础,混凝土作为人类最大宗建筑材料也逐步向高性能、功能化、环境友好的可持续方向发展。2019510-12日,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主办,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江苏中鼎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鼎力支持的第二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上海同济大学隆重召开,吸引了国内外近80个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近500位代表参会,也是继2016年首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后又一次学术盛会。大会深入交流了近年来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有效促进了我国混凝土材料领域科学理论、技术进步与行业间的技术交流。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1篇、摘要83篇,出版了近700页的会议论文集。会议论文涵盖了可持续混凝土原材料、基本性能、全生命周期、微结构特征及调控方法以及应用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新标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典型工程应用案例分析。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283.jpg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302.jpg

大会现场盛况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312.jpg

同济大学蒋正武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混凝土可持续理论与实践,由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蒋正武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周永祥副秘书长分别致欢迎词。结合主题,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缪昌文教授,重庆大学钱觉时教授,湖南大学千人史才军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牛荻涛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阎培渝教授,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伟华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广州港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张宝兰高工(教授级),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浙江大学王涛教授,同济大学郭晓潞教授分别从可持续混凝土新材料、新方法、结构与耐久性等方面做了特邀报告。江苏中鼎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吴其胜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沈卫国教授、青岛理工大学侯东帅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红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剑云教授、东南大学张云升教授、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陈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周春圣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周健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莫立武教授、福州大学季韬教授、烟台大学刘志勇教授、盐城工学院侯贵华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杜红秀教授、兰州理工大学乔宏霞教授等80余位专家、研究生代表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内容涉及多学科交叉,丰富的会议内容、开放的学术环境,可谓是一场学术界的饕餮盛宴,让各位代表沉醉其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庆祝同济大学校庆112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大会还邀请了江苏中鼎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羊中军先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材事业部总工程师冷发光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正宏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等领导和专家。

0511第二会场/主会场/IMG_4096.JPG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周永祥副秘书长致辞

0511第二会场/主会场/IMG_4111.JPG

同济大学顾祥林副校长致辞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330.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370.jpg

重庆大学钱觉时教授做特邀报告

5.12主会场/史才军2.jpg

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做特邀报告

5.12主会场/牛荻涛%20(3).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教授做特邀报告分享

5.12主会场/闫培渝2.jpg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阎培渝教授做特邀报告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410.jpg

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伟华教授做特邀报告

照片周淦/主会场/DSC_8392.jpg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加平教授做特邀报告

照片周淦/主会场/张宝兰老师/DSC_8419.jpg

广州港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张宝兰高工(教授级)做特邀报告

5.12主会场/戴建国1.jpg

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做特邀报告

5.12主会场/王涛.jpg

浙江大学能源与工程学院王涛教授做特邀报告

5.12主会场/郭晓潞1.jpg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晓潞教授做特邀报告

混凝土科学理论与技术的进步是现代工程技术革新的基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快速发展,社会经济水平显著提高,在这其中混凝土材料作出了巨大贡献。可持续发展是现代社会、经济与环境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最大宗的建筑材料和人造材料,混凝土也应遵循绿色、低碳、节能、环境友好、可持续的发展原则。可持续混凝土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制备,在全生命周期中具备满足设计需求的高耐久性与高性能、绿色、低碳等技术特征的混凝土,是面向未来发展所提出的混凝土新理念与新方向。真正实现混凝土的可持续发展,须加强对混凝土的科学研究、生产及应用环节整体思考,在思想、理念、技术、产业和管理全链条探索可持续混凝土发展途径。本次大会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可持续混凝土发展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与新应用,促进我国混凝土材料领域科学理论与技术进步、行业间的技术交流,推动产、学、研的全面融合。第二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再次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土木工程材料专业与国内外同行深度融合,也为材料学科高质量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研发基地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