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台界化工公司

产学研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201964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德才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田云先生,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平教授、副书记王凌凌老师,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副主任蒋正武教授等,以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徐玲琳副教授主持签字仪式

 

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于2003年注册成立,并于2005年建成投产,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聚羧酸减水剂专用改性聚醚生产的高新技术实体企业。公司重视科研和人才工作,于2011年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2年获得“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和“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2015年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认定和“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认定;2016年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认定和“金山区专利新产品”认定;2017年获得2项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获得上海市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一等奖和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三等奖。公司目前拥有“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6项,是上海市企业质量信用评价A级单位。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土木工程材料方面承担着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以及省部级科委和建委等单位的重点资助项目。土木工程材料系作为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科研范围广泛。其科研内容涉及普通和特种水泥、混凝土外加剂、工业废渣资源综合利用、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高性能水泥混凝土、防水与节能建材、商品砂浆等领域。多年来在水泥粉磨工艺、混凝土材料的改性及外加剂新品种的研发、外加剂与水泥适应性、商品砂浆及外加剂、石膏产品、预拌混凝土、预制砂浆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并高度注重研究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土木工程材料系每年科研经费超过肆仟万元人民币,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成果转化后已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20余项。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与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邵田云先生签字后亲切握手

 

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长期以来,合作非常密切。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已连续三年资助学院开展土木工程材料知识竞赛和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取得良好的效果。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为近一步提高科研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拓展产品门类,计划在多个技术领域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强强联手,优势互补,进行全面的科研教学合作并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这些领域包括:新品种聚羧酸系减水剂的研究开发和合成工艺改进;聚羧酸系减水剂应用技术深化研究;聚羧酸系减水剂与水泥/掺合料适应性改进措施;水泥和混凝土利废、节能降耗与减排领域;多元化技术领域(包括聚羧酸系减水剂的复配改性及在建筑装配预制混凝土中的应用,国内外建材行业标准研究等)。

经讨论,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特长,在本硕博学生实习实践,学生培养,青年教师培养,项目申报与合作,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并且以上海台界化工研发中心为基础,共同创建聚羧酸建筑外加剂领域的专家工作站,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为产学研合作提供实验室场地、人员、必要的物质条件和经费支持。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建立“同济大学材料-上海台界化工产学研联合基地”和“同济大学材料-上海台界化工研究生实习基地”。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