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

“走进高校,感百年同济”活动

 

2019718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主办,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走进高校,感百年同济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现阶段,开放合作、跨界融合,是当代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重要特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为加强产学研深度交流、校企融合发展,搭建预拌砂浆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引导行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联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开展此次走进高校—砂浆夏令营系列第一站活动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培铭、钟世云、张永明、孙振平、张国防、于龙、张振雷、吴丹琳等老师以及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的研究生,以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秘书长郭晞及砂浆行业企业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图1)。

1活动开幕式后的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设备精良的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金属功能材料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和其他多个专业实验室(图2)。

2 与会代表参观我院测试中心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秘书长郭晞代表活动主办方进行致辞。郭晞秘书长在讲话中感谢同济大学为中国预拌砂浆行业的杰出贡献,感谢材料学院各位老师为本次活动带来的精彩技术报告,使与会代表感受到材料科学奥妙及材料工程应用魅力!并表示将携手推进我国砂浆行业产学研转化,加快砂浆行业校企科技合作步伐!

3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预拌砂浆分会秘书长郭晞致辞

技术交流活动由张永明老师主持(图4)。首先,由王培铭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同济大学材料学科测试中心及其对砂浆研究的贡献》的学术报告(图5)。王培铭老师从材料学院测试中心的仪器设备简况,对学院科学研究的支撑,承担的砂浆领域重点课题和重点项目,典型仪器设备在砂浆研究中的应用与贡献等多个方面做了阐述,并期待与广大企业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

我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做了题目为《土木工程材料方向》的报告(图6),从14个方面,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发展现状、师资状况、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未来发展,使大家对我们学院尤其是土木工程材料系有了深刻认识和了解。

4 张永明老师主持学术报告活动

5 王培铭老师做学术报告

6 系主任孙振平教授介绍学院和土木工程材料系

下午,于龙博士首先为大家带来了《红外热成像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的报告(图7),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建筑节能,尤其是保温系统损伤检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孙振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非煅烧脱硫石膏水硬性复合胶凝材料研制及应用》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研发出的高耐水非煅烧脱硫石膏水硬性复合胶凝材料及其在各种砂浆方面的应用情况(图8)。张国防副教授做了《同济大学干混砂浆团队研究成果简介》的报告,从团队组成、研究条件、科研项目、科学理论研究、技术及成果转化、标准编制、产学研合作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以王培铭教授为负责人的同济大学干混砂浆课题团队在干混砂浆方面的研究成果(图9)。张永明副教授做了《砂浆产品试验方法、标准及最新研究方向介绍》的报告,为大家讲解了砂浆产品最新试验方法、标准,尤其是粘结系统的最新标准和研究方向(图10)。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与同济大学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互动。

7 于龙博士做学术报告

8 孙振平教授做学术报告

 

9 张国防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10 张永明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通过预拌砂浆行业代表的本次同济大学之行,不仅了解到了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最新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成果、国内最先进的实验室以及国内外最前沿的材料研发技术,同时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深入产学研交流,为预拌砂浆行业向高端化、高品质、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