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多位师生喜获上海市硅酸盐学会2019优秀科普论文奖

2020623日,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主办的第五期优秀《硅酸盐材料科普论文》颁奖大会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隆重召开,由我院教师王德平、景镇子、孙振平、蒋正武等老师指导研究生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

《硅酸盐材料科普论文集》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发起,每两年组织、编辑1集,具体由学会会员轮流负责,本期论文集由我院朱洪波老师主编,共征集到同济大学、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东华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大型建材、建筑企业的30多篇论文,经过专家遴选共收录29篇论文,后经过20多位该技术领域知名专家的无记名审稿,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和三等奖8篇,由我院蒋正武老师指导研究生谢昕所撰写的《能修复骨损伤的水泥》荣获唯一的一等奖,由景镇子老师指导研究生兰浩然撰写的《人类的智慧窑洞能造福于现代建筑吗?》和由孙振平老师指导研究生吴乐林撰写的《上天入地的混凝土》获得二等奖,另有4篇论文获得三等奖。

颁奖会上,学会理事长、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研究员(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对本期论文集的组织、编撰工作高度评价,称其为本地乃至全国日益高涨的科普工作热潮作出了巨大贡献,论文水平显著提高,内容丰富多彩且通俗易懂,充分展示了硅酸盐材料的前沿科技与未来发展。

我院历来重视科普工作,除了全力支持历届科普论文集的征文活动外,还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和普及科普知识,通过“土木工程材料知识竞赛、创意作品大赛、结构设计大赛”、“暑期创新科技活动”以及各级大学生SITP项目等活动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促进学科发展、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以及招生宣传等各方面都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在当前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材料学院将以更完善的机制、更新颖的形式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科普工作,努力提升质量,扩大影响,增加效果,为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持续奉献。

1)硅酸盐材料科普论文集(第五集)封面封底

2)一、二等奖获奖名单 

86bb7be74d6f78544643aec9660fdb5

(3)我院学生论文荣获一等奖

4)二等奖颁奖

5)三等奖颁奖

 

朱洪波供稿  2020.6.23

08013@tongji.edu.cn13671565737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