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云中识海螺”

--材料学院认识实习在网上顺利开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大二同学们至今没有返校,也给暑期《认识实习》课程的开展带来很大困难。为此,716日上午,土木工程材料系的姜伟老师与海螺水泥的三位主管当起了“主播”,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办公室薪酬主管王权向同学们介绍了芜湖海螺公司水泥生产线的智能工厂。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幕,屏幕中显示的内容都是智能工厂各个环节的数据情况,包括每条生产线的当前生产环节,原料使用情况,生产已完成百分比等,智能化工厂减少了人工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够智能监控生产流程,出现问题会及时发出警报,为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2020_07_16_09_28_IMG_0686

制造一分厂工艺主管,也是同济大学18届校友,奚家伟向同学们介绍万吨线中控室及水泥生产工艺流程。奚学长通过沙盘向同学们讲解了智能工厂的整体布局以及水泥生产的工艺流程。原材料运送至特定的堆场中,通过皮带廊道运输原材料到小仓库里面,在小仓库里配比混合,再通过皮带廊道运输到磨机,经过选粉机筛选,得到生料粉,生料进入煅烧系统。煅烧系统分为三个部分,预热器提供热量,碳酸钙分解为氧化钙,在回转窑里面变成熟料,然后进入篦冷机,降温,得到熟料。熟料通过十公里的皮带长廊,运输到水泥分厂,根据不同需求加入不同混合材料,制成不同的产品,通过码头发货。其中,篦冷机中的余热可用来发电。

 

矿山分厂采矿主管熊佳文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化矿山沙盘与矿山的开采信息。据介绍,海螺集团所拥有的三座国家级绿色矿山,分别是两座石灰石矿山以及一座砂岩矿山,在蕴含着6亿吨的资源基础上,每年生产超过了2600万吨。矿山的开采遵循着“自上而下,分层台阶”方式,用穿孔和爆破对矿山进行开挖和采掘。在过去的20年里,设备不断偏向于大型化,运货车的承载能力从一车20万吨增加到了8090万吨。为了减少粉尘,开采前都要先进行洒水作业,开采后还要对周围破坏的部分进行绿化处理,保障环境不受到污染。

另外,在设备大型化的同时,矿山的开采也在进行着数字化改革,矿山通过智能管控平台监控,这是一种三维可视管控平台,矿山的开采情况通过电子屏显示了比如生产堆料情况、炸药单耗分析、柴油消耗分析、工序电耗分析等信息化进程,不仅对矿山的开采、矿料的运输进行监控,甚至对每辆工作的矿车都能做到实时监控。通过中控面板,技术人员可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监控和调整。

 

同济大学姜伟老师主持了最后的互动与提问环节。同学们在线上积极提问,或是想更深入了解海螺水泥,或是就行业专业知识提出疑问,或是对未来职业发展提出探讨……面对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问题,海螺水泥的三位“主播”热情耐心地给予了解答,也对同学们的好奇求知表达了赞赏、期冀,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的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学生心得分享

 

在提问环节,我了解到,海螺水泥已经研发成功的碳捕捉技术,能够提取压缩石灰石分解生成的二氧化碳,制成工业级二氧化碳再次利用,而制成食品级二氧化碳的技术仍在研发中。这一场直播令我大开眼界,刷新了我对水泥行业以及水泥生产的认知,作为建材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积极投身行业内,为国家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1850416汤宇祺

原计划通过无人机航拍来参观海螺工厂各个区域,但由于天气原因,最终选择了在汽车上路拍,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奚学长之前向我们介绍的工厂的各个部分,让我们真实的了解到了工厂的真实样子,对水泥生产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次的线上云参观,我了解了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确实让我受益匪浅。

——1853037李文谦

今天上午的参观令我受益匪浅,不仅对水泥的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有了非常详细且全面的理解,对于现代化科技的认知也有了一定的深入,更让我见识到了一个大型企业所拥有的活泼、绿色的健康面貌,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1850941 李靖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91日,19971021日在香港挂牌上市,开创了中国水泥行业境外上市的先河。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产能持续增长,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区域不断扩大。公司先后建成了铜陵、英德、池州、枞阳、芜湖5个千万吨级特大型熟料基地,并在安徽芜湖、铜陵兴建了412000吨生产线。

海螺水泥产品质量卓越,享誉全国,并远销海外;下属14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省内基地和十四个区域,横跨华东、华南和西部18个省、市、自治区和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形成了集团化管理和国际化、区域化运作的经营管理新格局,成就了“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的美誉。

公司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具有产量高、能耗低、自动化程度高、劳动生产率高、环境保护好等特点。公司在华东、华南地区拥有丰富的优质石灰石矿山资源,含碱度低,碳酸钙含量高,为生产高品质低碱水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原材料;公司生产全部采用新型干法旋窑工艺技术,装备先进,实现了从矿石开采到码头装运的全程自动化控制,按照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进行质量管理和监控;依靠完备的铁路、公路及水路运输系统,形成了专业化生产体系和庞大的市场营销网络。

“海螺”牌高等级水泥和商品熟料为公司的主导产品。“CONCH”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长期、广泛应用于举世瞩目的标志性工程,如:京沪高铁、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磁悬浮列车(轨道梁)、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浦东国际机场等工程。同时,产品出口美国、欧洲、非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螺水泥以先进的工艺、卓越的品质、优质的服务、完善的销售网络以及强大的生产保供能力,辅以专家级的技术支持,不断实现至高品质、至诚服务的经营宗旨。

本着“为人类创造未来的生活空间”的经营理念,依托雄厚的实力,公司成为国内能够全部提供抗硫酸盐水泥、中低热水泥和道路水泥等特种水泥的供应商。精心开发的核电水泥低热升温幅度极小,抗收缩变形极微,是专用于核电工程的高品质水泥产品;无磁水泥适用于精密仪器、导航定位系统及其它对电磁、地磁干扰要求较小的建筑物施工;按照美国标准生产的熟料和美标Ⅱ水泥和Ⅳ水泥,出口美国等地区后,受到广大用户的好评。

 

撰稿人:土木工程材料系 姜伟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