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推动成立城市管网系统智能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813日下午,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和堡森(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环博会首发平台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城市管网系统智能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利学教授、俞海勇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姚武教授、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堡森(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家晏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地下管网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证城市功能整体正常运行的“地下生命线”,也是确保人居水务环境的重要脉络。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地下管线新建、扩建和改造工程量不断增加,对其质量和功能要求也不断提高。尤其像在上海这样的大型城市,地下管网布局复杂、年代久远、维护困难,部分老城区中地下管网接近甚至超过服役寿命,破损和渗漏现象比较普遍。城市“地下生命线”的健康诊断与修复已成为解决城市安全运维的重要抓手。

 

城市管网系统智能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建科院、同济大学和堡森公司联合成立,将围绕大型城市地下管网的检测评定、修复材料、修复技术、智能修复设备以及修复效果评价等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通过共建研发机构、组织合作开发、共同实施项目等方式,推动创新主体协同发展,完善城市管网修复和安全运维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赋能上海城市管网系统实现智能诊断、快速修复和数字管控。战略合作方也将在淤泥固废利用、新材料研发等方面积极探索,拓展在河道及管网利废处置、市政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生态景观建设等细分领域的合作机制。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