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分享会:从技术到管理——一个博士生在央企的十年

 

2020922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邓恺博士在德才馆441为材料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职场发展之路和心得体会。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凌凌老师主持。

校友介绍:

邓恺,华润水泥战略部副总监、湛江市润阳联合智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水泥企业优秀总工,广东省建材协会装配式建筑分会执行会长,广东省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材委员会高级专家,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2部。邓恺校友于20032010年在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重点从事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的研究。2010年加盟华润集团,先后担任市场研究员、高级市场研究员、市场管理副经理、经理,现负责华润水泥广东大区装配式建筑发展。

校友分享:

讲座伊始,邓恺校友就博士毕业后的城市和职业选择等多方面展开分享,并介绍了自己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几次重要机遇和挑战,从专业角度和个人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通过几个他亲自参与策划的案例,向同学们分享了进入职场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并鼓励同学要保持终身学习、勇于接受挑战的优良品质。邓恺校友提到,目前土木工程材料建设领域,特别是装配式建筑等,存在很大的创新发展空间,他鼓励优秀的学弟学妹们投身此行,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邓恺校友还指出该领域也是一个人才短缺,发展迅速的行业,同学们应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希望未来能在最合适自己的岗位发光发彩。

 

随后,邓恺校友介绍了华润集团和华润水泥的基本情况和主营业务等,以及华润水泥完善的培养体系、优越的薪资待遇和未来职业发展路径等。邓恺校友还为在场的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职业的发展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更要关注未来的发展机会和企业所能提供的平台,华润作为世界500强的大型国有企业,为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分享会的最后,针对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女性如何在企业中发挥优势以及进入工作后心态调整等问题,邓恺校友作了耐心的解答,获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郭晓潞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再次感谢邓恺校友的真诚分享,相信同学们对土木工程材料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有了更合理的规划。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好在同济的优质学习资源,多多尝试,相信大家的未来无限精彩。

华润水泥:

华润水泥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华南地区颇具规模及竞争力的水泥、熟料和混凝土生产商,在中国水泥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产品应用于港珠澳大桥、香港青马大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机场等重点工程。结合产业链延伸方向,公司立足华南,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业务,同时致力加强研发及推广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成立深圳市润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积极探索水泥行业智能制造。

未来,华润水泥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把握大湾区发展契机,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推动行业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实现基业长青。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