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城建物资杯”全国第七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

报名通知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上海市硅酸盐学会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

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

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

《建筑材料学报》编辑部

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材专业委员会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

 

指导单位: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


特别鸣谢: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对比赛的鼎力支持!

特别鸣谢:各高校教师对历届比赛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


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自2016年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发起并创办以来,越来越受到各高校学生的欢迎和重视。学生通过作品设计、制作与展示,激发了对土木工程材料及相关学科基本知识的学习热情,增强了科技创新意识,在充分享受竞赛乐趣的同时收获了材料科学理论与实践的丰硕成果。

2021年,第六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在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大赛受到国内更多高校和参赛者的热烈响应,组委会共收到国内23所高校、91支队伍、近300名大学生的报名回执,最终完成作品73件。尽管受疫情影响,最终的参赛队伍及作品数量相比上一届有所减少,但参赛高校相比上届又新增4所,并且作品的质量及其内涵大幅度提升,显示出我国土木工程材料及相关专业学子稳步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对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高度重视。往届大赛的作品中,已有多件被校外科研单位或社会组织选中参加各类科创展示或展览,产生了强有力的社会影响,促进了土木工程材料行业技术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双碳”理念的植根人心,也为主办方、协办方和承办方进一步提高办赛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七届(本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由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物资)大力支持。城建物资系隧道股份旗下专业子公司,是以商品混凝土、预制构件、新型建材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主业的国有独资企业,拥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混凝土预制构件、商品混凝土生产的国家级资质,并拥有装配整体式住宅混凝土构件、隧道管片及市政桥面梁、各类高标号商品混凝土、特种混凝土、商品砂浆的雄厚技术储备和生产能力,产销全过程受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控制。城建物资以“致力于成为中国卓越的新材料综合服务商及生态圈资源集成商”为愿景,以“一体两翼、科技赋能”为总体战略目标,致力于做大产、学、研、用、孵、投为一体的新材料服务产业规模,以“阳光采购云平台”为基础,创新供应链的服务模式和材料新贸易模式。公司充分利用材料新科技与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产业赋能,培育新材料数据服务产业。城建物资与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合作,卓有成效。

本届大赛继承和延续以往“宣传材料知识,吸引优秀人才”的竞赛精神,吸取国内外相关专题的成功办赛经验,补充和完善赛制规则,更好地发挥平台和宣传作用,为同学提供更加科学、更加有趣和更加时尚的展示舞台,显著提高材料科学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以及竞赛本身的科学性与公平性,不断提高作品质量,扩大赛事影响力。

新冠疫情阻碍了人们的出行,但挡不住当代学子积极参与创新的热情。本届大赛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形式更加灵活,也便于参赛选手安排备赛、参赛进程。举办方正以饱满的激情,诚邀全国各高校组织学生参赛!

1、 参赛队伍和人员

由学生自由组队参赛,队员为全国高校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每队总人数为2-4人,并且应至少包括1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每队应明确一名学生所在学校的在职教师作为竞赛指导教师。指导老师由学生自主联系确定,若确实有困难,可由大赛组委会为其指定指导教师。

2、 竞赛形式与分值

本次大赛将采用“作品展示”形式,总分100分。

“作品展示”分数由三个单项分加和:

(1)实物作品(50分);

(2)作品展板30分);

(3)现场(线上)解答(20分)。

参赛队伍和队员从确认参赛资格后开始,用大约1个半月的时间完成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同时完成展板制作。


3、 作品内容

本次参赛作品的主题依然突出“节能与环保”,参赛作品内容与土木工程材料有关,可用土木工程材料制作本领域和其他领域的制品,也可用其他领域的材料制作土木工程构件或部品,作品名称自定,但建议尽量简单明了。

实物作品可以采用水泥、石膏等作为胶凝材料与其他废旧材料组合制成,也可直接采用废旧材料连接而成,不宜采用化学胶粘剂。作品应通过巧妙的构思,充分利用各种原材料的特性,或者通过特别的制备或组合工艺完成,不宜太简单或太随意地将几种废旧材料摆放或搭接成型。参赛作品可以是建筑产品、建筑室内外装饰品和艺术品,也可以是实用物件和富有创意的摆件,形式不限,尺寸不宜过大(长度不超过80cm,高度和宽度不超过60cm),以便于展示布置。

根据往年经验,参赛作品在邮寄至举办单位参评时,应特别注意:(1)作品本身要具有一定的坚固性(这也是作品本身应有的属性),或采取了有效的固定措施,以防止邮寄过程中破损;(2)作品总重量控制在10kg以内,以便于作品巡展过程中搬运。

展板的图、文内容主要包括:作品名称,参赛队员,节能环保意义及内涵,设计思路,材料选取及亮点,制备过程等。版面自由设计,于正式比赛前交会务组统一制作。展板尺寸均为高×=1.2×0.6米。

现场解答内容,由评委老师提出关于作品采用的材料性能、原理、制备技术和用途等相关问题。

为加深同学对大赛规则的理解,特设立往届优秀作品线上回顾展。

4、 评分办法

根据参赛作品数量首先进行分组预赛。为保障比赛公平,评委均邀请参赛学校以外的本行业领域专家。分组赛评委不少于2人,决赛评委不少于9人。评委分别对比赛的各单项(除“最佳人气奖”)部分打分,各单项分中扣除最高和最低分,取中间分数的平均分为作品的单项得分,然后将3个单项得分汇总为作品总分。若发现本届大赛作品与往届比赛作品在设计上雷同,至少扣除20分。

作品的“最佳人气奖”采用线上小程序进行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评选出“最佳人气奖

特别说明:为避免大赛举办东道主参赛队伍过多而挤占分组赛出线名额,东道主高校的参赛组将按照分组规模,单独列组进行评比,并保持与其他分组相同的决赛入围比例。

5、 奖励形式

2022“上海城建物资杯”全国第七届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创意大赛设立团体“一等奖”(奖金5000元人民币)1项,“二等奖”(奖金2500元人民币)3项,“三等奖”(奖金1500元人民币)5项,并设立“最佳创意作品奖” (奖金1000元人民币)、“最佳展板奖” (奖金1000元人民币)、“最佳展示奖(奖金1000元人民币)”、“最佳人气奖”(奖金1000元人民币)各1项。同时大赛还设立“优胜奖”(奖金500元人民币)若干和“创意作品奖”若干。作品指导教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若最终参赛组明显多于往届,将按比例扩大各级获奖数量。

大赛评奖结果公示和作品实物展示延续至本学期末,并在线上持续展示评奖结果和作品图片。

6、 竞赛时间地点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2022103122:00

作品展示时间:2022121-20221231日。

作品展示地点: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德才馆)一楼大厅;同时线上发布作品展厅。

评奖及颁奖时间:初定于202212月中旬,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7、 报名方式:请仔细填写报名表,并于截止日期前发至邮箱

报名联系人:谢雨。

大赛微信群:2022作品赛召集谢雨”(名称),邮件报名后会收到入群二维码。

报名邮箱:shcjwuzibei2022@163.com邮件主题请按指定格式标明:“学校 + XXX(组长)”。


8、 竞赛组织

本届大赛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建筑材料学报》编辑部、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材专业委员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协办。

本届大赛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承办。

组委会成员如下:

吴广明、杨正宏、杨晓杰、许维、陆伟、黄佳、蒋正武、邱军、王凌凌、梁春江、王中平、黄云辉、杨俊龙、袁俊发、徐亚玲、赵筠、沈卫国、郭立萍、王冲、樊钧、贺鸿珠、吴德龙、钟伟荣、王君若、顾中华、马小翠、康明、韩建军、刘卫东、贾润萍、孔德玉、施韬、孙振平、王培铭、施惠生、张雄、袁华、邵田云、曹永、王成君、翟继卫、杨全兵、邵越峰、张东、肖建庄、杜建忠、严彪、刘嘉颖、张懿(城建物资)、李欢欢、吴小琴、庞敏、吴凯、朱洪波、张国防、刘斯凤、徐玲琳、姜伟、张树青、佘安明、宋文娟、吉莉、周龙、李楠、石俊强、李键、张懿(同济)、官文佳、丁艳、杨玉颖、卢子臣、李晨

本次活动的所有解释权归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