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建物资杯” 第七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

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德才馆成功举办

20221225日,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上海市检测业协会、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材料学报》编辑部、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材专业委员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超高性能水泥基材料与工程技术分会等多家单位或行业组织协办的“上海城建物资杯”第七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德才馆成功举办。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致开幕词,感谢全国各参赛高校师生为本次大赛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并感谢各位评委专家莅临大赛进行精心指导和点评!

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致开幕词

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俊龙致贺词

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俊龙致贺词,他高度评价了该年度大赛为弘扬土木工程专业精神、普及专业知识和吸引优秀青年才子献身国家重大基础建设的有益作用,并表示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深化与同济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多种形式合作,助力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全部通过线上进行,选手们各自通过多媒体向评委们展示了设计作品的寓意、内涵、制作过程,并与评委们充分交流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心得,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们的奇思妙想和精湛制作技艺,为大赛奉献出一批做工精美、寓意深刻、艺术性强的优秀土木工程材料设计和创意作品。经过激烈比拼,除“最佳人气奖”将通过后续网络投票确定外,其他全部奖项名落各家,本次大赛精彩落幕!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孙振平教授于2016年发起并创办的这项大赛,一直以节能与环保土木工程材料为主题,旨在增强同学们对先进土木工程材料知识的学习动力和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打破本、硕、博培养界限,并加强兄弟院校师生间的交流,每年都有新的起色。

本届大赛仍然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承办。大赛吸引了全国20所高校的几十个学院或专业的73支队伍(包括近300名研究生和大学生)报名参赛,最终完成作品53件。本次大赛作品涉及的专业领域更加广泛,延续了大赛不断扩大影响力的趋势。本次大赛秉承了巩固专业知识,交流学习心得,打通专业界限,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动手能力,培养优秀人才的精神,为广大材料学子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知识交流舞台,同时也为学生们发挥创新想象力、锻炼动手和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比赛分别按照实物作品质量、现场(线上)答辩和展板等形式,按照细致的分类评分标准,全部由来自校外建筑与建材研究或生产单位的十余位著名专家进行评比。

本届比赛仍以节能与环保为主题,要求采用土木工程材料制备创意作品,或采用其他材料制作土木工程构件或模型。参赛选手们在各自所在高校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筹划、精心备赛,呈现出一批非常有创意、有质量、有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通过5个预赛分组的激烈角逐,共有21件作品进入一、二、三等奖决赛,并各有5件作品分别进入“最佳创意作品奖”、“最佳展板奖”、“最佳展示奖”等3个单项奖决赛,另外“最佳人气奖”将由线上投票评选

最终,来自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本科生与研究生合作设计制作的作品《勠力灭山火,“砼”心筑长城》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河北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分获二、三等奖和各单项奖。

中国建筑业协会混凝土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钟伟荣,中国建筑标准化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贺鸿珠,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工程材料分会理事长、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樊钧,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教授级高工吴德龙,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总工、教授级高工徐亚玲,法信投资公司董事局主席、上海申昆混凝土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工张立新,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冯为民,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玻璃窑炉专委会副主任、东华大学教授宁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贾润萍, 上海绿色建筑学会绿色建材专委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韩建军,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上海台界化工有限公司总工、高工朱伟亮等莅临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线上评委专家

赛后,本次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伟荣教授级高工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盛赞本次大赛取得了突出成果,相比往届在作品的创意思想、寓意内涵和做工质量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正武教授,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孙振平,副主任吴凯,专业实验室副主任朱洪波,支部书记陈庆,教学秘书徐玲琳,还有土木工程材料系张祖华、郭晓潞、陈波、佘安明、姜伟、卢子臣、李晨等老师,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支部书记张懿等参加大赛并为大赛的顺利举办做出了不懈努力。

大赛评审期间,同时举行了第七届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论坛,邀请吴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非均质结构的复杂环境混凝土性能劣化机制”的学术报告。

吴凯教授在同期举办的第七届“同济大学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论坛”作学术报告

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正武教授最后致辞,感谢全国的参赛同学及其指导教师,总结了本次大赛的主要成果并展望了未来的大赛。

至此,上海城建物资杯第七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创意作品大赛完美收官。感谢各高校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评审专家的拨冗出席!感谢承办方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和创俱同学们的辛苦付出!期待明年的上海城建物资杯第八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有更多的高校和同学参与,为我们带来更多精美的作品!

特别鸣谢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

特别鸣谢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对该赛事的大力资助!

一等奖作品:勠力灭山火,“砼”心筑长城

二等奖作品:鹰击长空浮雕

等奖作品:

三等奖作品:相变储能恒温游泳馆

三等奖作品:回家

三等奖作品:桥接山海

三等奖作品:同舟共济,乘风破浪

三等奖作品:何以为家

三等奖作品:重建&新生

最佳创意奖:桂宫新居

最佳表现奖:京剧戏冠

最佳展板奖:勠力灭山火,“砼”心筑长城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