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的“在月球上打印个广寒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航天探月梦。月亮虽举头可望,但探月却并非易事,驻月基地是我国未来深空探测的重要空间战略,低碳原位智能建造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项目将高校与中小学融合,将大学教育资源前移,将复杂磅礴的航天深空知识进行科普教育和实践传播,构架起孩童航天梦想与浩瀚宇宙星辰之间的桥梁。

航天深空与科普构想

该科普教育实践以在月球上打印个广寒宫为切入点,融入3D打印智能建造,播撒“低碳建造”种子,开展航天大师牵孩童广寒宫殿设计展月壤打印广寒宫嫦娥奔月安广寒进阶式四部曲,形成科普名师讲座科普设计参观科普创新实践科普新媒体传播系列科普活动。科普系列活动将尖端科学大众普适化,打破和突破孩子心里高深航天探月梦与低浅踏地望月叹的遥不可及的天地障碍,构架起孩童航天梦想与浩瀚宇宙星辰间的桥梁,弘扬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激发青少年科研兴趣,培养中小学生家国情怀,提高科普教育的渗透力和传播力。

同济大学与附中联动及其组织协调方案

据悉,该科技专项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晓潞教授与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邵学文校长联合负责,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强博士后和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中学张成林老师作为骨干成员,以及熊归砚、胡家骏、刘新豪、袁淑婷等数名研究生参加。项目有利于整合同济大学3D打印智能建造相关资源,助力科普基地建设和科普教育传播,是一项十分有社会意义的科普项目和公益活动。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