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中国明确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对各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混凝土作为最大宗人造土木工程材料,如何从材料组成设计、生产与施工、维护与服役、循环利用、减碳固碳等深入推动混凝土材料可持续发展,不仅是行业面临的艰巨挑战,也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可持续混凝土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制备,满足设计需求的,在全生命周期中具备高性能、绿色、低碳三大技术特征的混凝土,是面向未来发展所提出的混凝土新理念与新方向。发展可持续混凝土是实现建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自2016年以来,同济大学已成功举办两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技术学术交流会。

2023519日至21日,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分会、《建筑材料学报》协办,江苏中鼎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集萃功能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鼎力支持的第三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近167所科研院所和65家企事业单位的近800位代表参会,也是继2016年及2019年前两届会议后的又一次学术盛会。本次大会主题为水泥混凝土低碳理论与技术,涵盖低碳胶凝材料、化学外加剂与功能材料、可持续混凝土力学性能、复杂环境混凝土耐久性、可持续混凝土绿色制备、混凝土检测与修复、混凝土材料工程应用新技术等领域,深入探讨了近年来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有效促进了我国混凝土材料领域科学理论、技术进步与行业间的技术交流。这次大会也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庆祝同济大学116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会议由大会组委会主席、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正武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刘加平教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胡曙光教授,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助理郅晓部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中国建筑会学建筑材料分会秘书长周永祥教授,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东南大学钱春香教授,清华大学孔祥明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中国建材总院张文生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潘智生教授,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首任院长王新友教授,同济大学纪委副书记杨正宏教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教授等领导与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同济大学蒋正武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大厅里的人群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院士大会开幕式致辞

人的照片上写着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开幕式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前两届大会盛况,结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指出混凝土行业不仅需要重视发展机遇,推动中国建造向质量化转变;同时也要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化道路迈进,推动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表示,正值同济大学116周年校庆之际,本次会议是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领域的一次盛会,必将引领推动可持续混凝土新概念、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与新工艺的进一步发展。

大会邀请了12位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专家为大会作精彩的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胡曙光教授,中国建材集团科技部郅晓部长,国家特聘专家、亚洲混凝土联合会主席、湖南大学首席教授史才军教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钱春香教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孔祥明教授、同济大学张祖华教授、英国皇家教学学会会士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张文生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香港理工大学潘智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分别从低碳胶凝材料、化学外加剂与功能材料、可持续混凝土力学性能、复杂环境混个凝土耐久性、可持续混凝土绿色制备、混凝土检测与修复、混凝土材料工程应用新技术等方面做了12个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同时邀请了众多学者做了39个大会主题报告,162场分会报告,会议期间,同时评选出13位优秀研究生演讲报告。交流内容涉及多学科交叉,丰富的会议内容、开放的学术环境,可谓是一场学术界的饕餮盛宴,让各位代表沉醉其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武汉理工大学胡曙光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建材集团郅晓教授作特邀报告

湖南大学史才军教授作特邀报告

 

东南大学钱春香教授作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孔祥明教授作特邀报告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同济大学张祖华教授作特邀报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白云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栋民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建材总院张文生教授作特邀报告

 

潘复生

香港理工大学潘智生教授作特邀报告

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作特邀报告

 

刘加平1

东南大学刘加平院士作压轴特邀报告

 

可持续混凝土是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制备,满足设计需求的,在全生命周期中具备高性能、绿色、低碳三大技术特征的混凝土,是面向未来发展所提出的混凝土新理念与新方向。本次大会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可持续混凝土发展的新理念、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与新应用,促进我国混凝土材料领域科学理论与技术进步、行业间的技术交流,推动产、学、研的全面融合。自大会2016年首次提出可持续混凝土的理念以来,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推动技术进步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届全国可持续混凝土理论与应用技术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是对前两届大会混凝土低碳绿色发展的可持续理念的传承,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土木工程材料学科朝着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建成材料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成果研发基地,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目标稳步前进。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