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创 济遇未来”——科普讲座“在月球上打印个广寒宫”顺利举办

近日,在上海科技节悦享科技 智创未来到来之际,我系郭晓潞老师主持的“在月球上打印个广寒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专项系列科普活动之“科普·名师讲座”顺利主办。讲座邀请到了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在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科普课。

 

“科普·名师讲座” 会场

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邵学文校长热烈欢迎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的到来,感谢同济大学给同学们创造了宝贵学习机会,表示该活动必将促进大中小一体化教育的发展。

邵学文校长致欢迎辞

张亚梅老师从四个方面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地与同学们一同展望了月面建造的未来:我们现在居住的地球、生活的城市是什么样的?极端条件下如何打建造?地球,会是我们人类永远的家园吗?如何在月球/火星建设我们未来的家园?

科普讲座首页

通过分析美好环境背后存在的问题(如资源浪费、劳动力减少、碳排放量大等),张老师介绍了3D打印建造技术的优势及其现有的应用。在极端条件下,通过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进行3D打印建造以突破无人、工作环境恶劣等的限制,从而实现工程目标。

张亚梅教授演讲中

 

同学们入迷听讲并认真记录

“未来,我们真的要流浪地球吗?假如真的有这一天,我们如何在月球或火星上建造未来家园?”张老师的提问将同学们引入对未来的畅想。“谁去建造?”、“什么建造?”、“怎么建造?”这三个问题更是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张老师提到,建造月球基地的基本原则是不从地球携带材料,同时充分利用月壤和太阳能。由此,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种可行的3D打印建造方法:利用太阳能烧结月壤进行3D打印。

“你们想如何在月球/火星建房子”?对张老师的又一个提问,同学们畅所欲言。张老师表示,同济大学主办的 “在月球上打印个广寒宫”系列科普活动之后将继续为大家创造3D打印建造的参观实践机会,非常期待同学们能够设计出精彩的方案,并在实验室模拟打印。

同学们踊跃交流互动

讲座最后,张老师寄语同学们:着眼现在,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放眼未来,心中有诗和远方;大胆地去想、勇敢地去闯;做有家国情怀,有担当的少年。

同济附中校领导对该科普活动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同学们对今天的讲座非常感兴趣,受益颇多,今天的讲座既是一堂科技课,也是一堂思政课,希望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用心感受创新的意义,树立科技报国的决心。

刘卓副校长向张亚梅老师赠送纪念品

科普专项负责人郭晓潞教授与同济附中邵学文校长

科普讲座合影留念


Copyright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